寒溪~~不老部落


抵達寒溪之後才發現相機裡頭忘了裝記憶卡
所以這些照片都是朋友的相機拍的

一大清早搭葛瑪蘭客運往羅東
從板橋出發後跟在科技大樓上車的朋友會合後
車子直達羅東~~比想像中快很多
在羅東租了台125的機車
兩天共500大洋~~超便宜的
真不知墾丁租機車一天要5.6百的在貴啥

從羅東直奔寒溪
車子一停妥在寒溪吊橋前,一下車
我整個人被抱住,轉頭往下一看,環手抱住我的是部落的小朋友
抬頭看著我笑的天真無邪
讓我整個人只好跟著傻笑,真是熱情的小孩啊
看小朋友似乎沒放手的打算,而我朋友則是包包被小朋友搶去背
追著跑去追包包了
我只好自顧自的脫下身上的雨衣
(一早飄些雨,剛從羅東過來的路上雨勢還蠻大的,而一到這,雨只剩下些微細)
一脫下身上的雨衣,就被剛抱住我的小朋友給搶走了
看來牠們倒是玩的很開心
轉眼看朋友也追回包包了
而她的雨衣也被另各小朋友搶去
隨他們玩去
由於時間尚早離10點還有半各多小時
就在附近走走
本想走去學校
不過懶懶的,就往吊橋走去


這吊橋還真的蠻長的,約莫3.4百公尺
菱形的圖騰是泰雅族的特徵

十點左右
坐上往部落的接駁車
高底盤的四輪傳動車從產業道路在轉往部落的小路
難怪一般車輛無法上來
一來這條路徑不容易找
二來路不好走
讓我想到往丹野農場的那條路~~一路顛簸啊
就這樣叮叮咚咚的晃上山
車子一停穩
耳邊傳來泰雅族的歡迎語~~(忘了怎麼唸了)
眼前一片綠意盎然的廣場

廣場另端是各茅草搭建的集會場所(也是餐廳所在地)
廣場旁有片樹林往山坡上延伸去
樹林中擺了些筆筒樹做的山豬
剛停車時乍看之下還以為是真的呢
山坡上是各瞭望台
順著路走到集會所
這邊已經有人等著歡迎我們了
一到就先遞串小米醃釀的山豬肉讓我們就著正中央的爐火烤


而烤熟後呢一旁還備有小米酒跟洛神汁
哈~~看來今天應該是各從頭吃到尾喝到尾的一天了
我們是第一批抵達的客人還有另外一對夫妻
今天總共有四組客人
三組共六人,另一組是一大家子共18人
烤好的山豬肉串~~配上帶些酸甜的小米酒,味道真是棒ㄚ



烤完後另一批人也到了
在這先吃喝些後,跟著主人們開始去部落中走訪

部分占地約十來公頃
共有7戶人家,目前住上頭的僅有兩戶
部落中共分四組,平常輪流去打獵、而部落中則開墾種植小米、蔬果、養牲畜~~
一種回歸自然的生活

一各多小時的部落走訪
養雞鴨、種菜、種香料、砍柴
蓋房子(為了申請合法建築蓋了各水泥地基、然後覆土在蓋上茅草木屋......)
種苧麻--紡織織布,
養羊除草...........為了阻擋雞鴨隨便跑入菜園在周圍種了一排鳳梨然後又加了到圍網...
真的是很隨性的生活

參觀完部落後
回到餐廳
開始吃吃喝喝,之前聽花老大說從12點吃到下午4點
前面先來三道前菜~~而撘配不同菜色而又配上不同的小米酒

先來道
烤地瓜+薑(要沾鹽巴)+小米啤酒


一口薑、一口地瓜、一口小米啤酒
哈~~真是美味啊,頭次吃到好吃的生薑
吃完還真想再來一片啊
(食物的擺盤裝飾超有五星級餐廳的水準)
第一道菜就完全把胃口打開了

席間,部落的主人繼續介紹泰雅的飲食習慣
喝酒就是要用力的喝,吃東西也要用力的吃、玩也要用力的玩
總之就是用力的吃吃喝喝就對了

第二道
優格水果(有我怕的東西所以這道就貢獻給我朋友啦)

(山上沒有水果所以水果是在山下買或是以物易物取得)

第三道
烤苦花魚+小米粽(此時換了小米清酒...發酵一各半月左右的小米酒)


魚是整尾的,味道蠻濃郁的,應該是用薰烤的方式烹煮
而那小米粽,包了類似紅麴釀的肉,些微的酸甜,搭配小米超好吃的
(小米自山上自己種的,味道真的很棒)
在配上小米清酒,這樣的飲食我還蠻愛的~~哈

由於這週是母親節,所以記得先前上山前
部落要我們填的確認表中,有各特別慶祝的項目
今天上來的有過母親節的,還有慶生的~光這天就有三各~~包刮我自己在內
另外還有各特別的
坐在我ㄧ旁的那對情侶
除了幫女友慶生,還當眾求婚~~
好浪漫(頭次親自碰到別人當眾求婚)~~祝他們有情人終成眷屬~~^^//


(泰雅族的婚禮是男方要把女方揹回家,如果以前部落遠些~~那可辛苦啦~~)
而套句主人說的,在泰雅族中,娶老婆可沒那麼容易~~
光這段可把大家的情緒給high翻天了
完後大家又手拉手的圍起圈圈來跳舞
哈~~總之就是整各很high阿

玩完之後再繼續吃、繼續喝
主菜還沒完呢
今天的主菜有烤山豬肉肋排、竹雞,搭配的是小米酒~~~
怕油膩、再附上一盤醃漬金佶
一旁還有一鍋紅薏仁雞湯
還有為了慶生特別做的..南瓜派
說是派還蠻牽強的,口感像布丁又像幕斯

烤豬肋




吃喝當下,有些人跟著去一旁玩射箭
懶得動的我,坐在餐桌旁吃喝跟一旁的人聊天
吃完點心沒一會
又端出剛蒸熟的小米~~搗麻糬了

光看那搗棒,就知道有難度啊
布過還是有人下去嘗試
或許是導棒真的太重
而那麻糬又太黏~~還真的很難搗阿~~有技巧的


一旁另一位端著蜂蜜
準備搗好後讓大家沾著享用
搗好後大家直接用手抓麻糬吃,哈看起來很黏,可是卻不太黏手呢
沾了蜂蜜之後更香,剛做好的真的超好吃的

沒想到這樣吃吃喝喝 竟然一晃眼已經4點了
而一天的行程也差不多到此
而要離開時
又準備了用苧麻嫩葉做的糕點給每個人帶回家吃
真是幸福阿~~

聽説7.8月食物比較多
害我想再來呢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rika 的頭像
    erika

    erika的部落格

    er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